树莓派编译Golang程序,详细步骤安装和使用Go编译器

在本教程中,详细记录了如何在Raspberry Pi上安装和使用Go编译器。

Raspberry-Pi-Golang-Compiler-Thumbnail-WM.jpg

Go(因其网站域名而俗称Golang),是一种编程语言,旨在帮助处理多线程和网络编程。在代码可读性和可用性方面,Go与Python和JavaScript类似。和 Python 一样,不需要用分号来结束一行。Go 编译器会自动检测并处理行结束行。然而,这种实现有一些注意事项,我在本指南中不会去讨论。

Go最好的一点是它的代码可移植性很好,这样就可以在ARM机器上编译Go代码,比如Raspberry Pi。在这个Raspberry Pi项目中,你将安装Go编译器并学习如何编写一个简单的hello world脚本来测试它。

设备清单

在树莓Pi上安装和使用Go编译器的教程中使用的设备如下,点击链接可直达特别优惠购买。

建议

可选

我在Raspberry Pi 4上测试了Raspberry Pi Go教程,运行的是Raspberry Pi OS的最新可用版本(Buster版本)。

在Raspberry Pi上安装Golang

本节将展示如何在树莓派上安装Go编译器。在本指南中,我将从Go官网下载最新版本。原因是,通过Raspberry Pi OS仓库提供的版本往往是过时的。

1. 在继续之前,确保操作系统是最新的。

可以通过在Raspberry Pi上运行以下两个命令来实现。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full-upgrade

2. 更新完成后,就可以下载最新可用的Go编译器版本了。

可以到Golang下载网站上找armv6l来查看Go编译器的最新版本。要下载Go编译器,在Raspberry Pi上运行以下命令。

wget https://dl.google.com/go/go1.13.7.linux-armv6l.tar.gz -O go.tar.gz

3. Go编译器的安装包下载完成后,就可以解压了。

需要将这些文件解压到/usr/local/目录。使用下面的命令解压Go文件。

sudo tar -C /usr/local -xzf go.tar.gz

4. 现在已经把编译器放在了想要的地方,需要告诉命令行这些文件的存在。

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修改当前用户的bash别名(.bashrc)。这个文件可以让系统知道哪里可以找到GO二进制文件存在的地方。运行下面的命令,开始使用nano编辑文件。

nano ~/.bashrc

5. 在文件底部增加以下两行:

这几行告诉命令行Go二进制文件存在的地方。同时也定义了一个新的路径变量,叫做GOPATH。

export GOPATH=$HOME/go
export PATH=/usr/local/go/bin:$PATH:$GOPATH/bin

6. 添加这两行内容后,按CTRL + X,然后按Y,再按ENTER键保存文件。

7. 现在需要强制终端加载对.bashrc文件的修改。

使用下面的命令加载到我们更新的文件中。

source ~/.bashrc

如果不这样做,需要重新启动设备以使更改生效。

编写Hello World Go脚本

现在已经在Raspberry Pi上安装了Go编译器,可以对它进行测试。为了验证它,编写一个简单的 “Hello World “脚本。

1. 使用nano编写第一个脚本。

运行下面的命令,开始编写一个名为hello-world.go的脚本。

nano hello-world.go

2. 在该脚本中输入以下代码:

我会解释每段代码的作用。

package main

这行代码定义了这个文件的包名。在 Go 中,每个文件都必须以包名开始。包名有助于提高代码可重用性,并提供一定的解耦。在我的案例中,我使用的是包名,main。

import "fmt"

接下来,需要导入将要使用的包。fmt包是Go编译器提供的标准包。

这个软件包可以将文本打印到终端。

func main() {
    fmt.Println("Hello World")
}

在这段代码中,分别做了两件事。

1. 首先,要定义main()函数。

程序执行时,main是执行的入口。main函数只能在主包中定义。用大括号{ }来表示函数的开始和结束。

2. 在main()函数中,调用单行代码。这段代码是fmt.println(“Hello World”)。

这一行使用的是fmt包中的Println函数。这个函数所做的就是将文本打印出来,输出到标准输出。

3. 一旦完成了,代码应该像下面的样子。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fmt.Println("Hello World")
}

如果所有代码输入正确,可以按CTRL + X,然后按Y,然后按ENTER键保存文件。

在树莓派上测试Go编译器

在本节中,我将向您展示如何在树莓派上使用Go编译器来编译hello-world.go脚本。

1. 在Raspberry Pi上运行Go编译器来测试代码是否正常。

需要做的就是运行下面的命令,指定go,然后运行,后面是源文件。

go run hello-world.go

由于指定的是运行,Go编译器将解释并执行代码。它不会编译可运行的可执行文件。

通过运行的hello world脚本,应该最终会看到以下文字出现在终端。

Hello World

2. 如果想把代码编译成一个可执行的应用程序,可以对前面的命令稍作修改。

不使用运行参数,而是使用构建参数。

go build hello-world.go

这个命令将Go脚本编译成一个可以在Raspberry Pi上运行的程序。

由于没有指定它应该编译什么系统,它将自动检测当前的系统架构。

3.现在有了Golang脚本的编译版本,可以直接运行它,而不需要调用Go编译器。

要运行它,做的就是运行以下命令。

./hello-world

运行此程序后,应该在终端中看到以下内容。

Hello World

脚本的这个编译版本现在应该能够在任何与Raspberry Pi相同架构的设备上运行。

希望到这里,你已经指导如何在树莓派上安装和配置Golang编译器,编写一个测试用的hello world程序。如果你在这个Raspberry Pi项目中遇到任何问题,欢迎在下面留言讨论。

平均: 5 / 5. votes: 1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投票!成为第一位评论此文章。

欢迎转载,请留下出处链接:Labno3 » 树莓派编译Golang程序,详细步骤安装和使用Go编译器

赞 (1)

评论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