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介绍如何在树莓派上开启和配置蓝牙

这篇文章记录下如何在树莓派上配置蓝牙的详细步骤,以及我遇到的各种问题。

Raspberry-Pi-Bluetooth-Thumbnail.jpg

蓝牙是一种流行的低功率无线技术,它是为两个设备之间短距离共享数据而设计的。

随着无线设备数量的不断增加,如何让这些设备通过蓝牙与Raspberry Pi上的进行交互就非常有必要了。

要想在树莓Pi上获得最好的蓝牙支持,我建议使用树莓Pi 3或更新的产品,或者Pi Zero W。这些树莓Pi的内置蓝牙功能往往比USB蓝牙更好用。

设备清单

下面是我用的所有设备清单,点击链接直达优惠购买。

建议

可选

在Raspberry Pi上设置蓝牙

在本教程中,我使用的是Raspbian操作系统(OS),所以如果你使用的是不同的操作系统,本教程可能无法使用。

1. 在开始设置蓝牙之前,先去更新所有现有的包。

更新软件包可以确保拥有最新的Raspberry Pi固件,这样可以减少遇到的问题。

要更新所有已安装的软件包,需要运行以下两个命令。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upgrade

2. 有了一切最新的信息,继续安装Raspberry Pi可能需要的蓝牙包。

将安装几个软件包,为操作系统提供更好的蓝牙支持。这些软件包还提供了一些工具,让处理蓝牙设备更加简单。

要安装所有这些软件包,请运行以下命令。

sudo apt install bluetooth pi-bluetooth bluez blueman

安装好软件包之后,就可以使用终端或GUI工具连接到蓝牙设备。

使用GUI使用蓝牙

蓝牙GUI使得从Raspberry Pi连接到设备变得非常简单。

1. 要在Raspbian上加载蓝牙GUI工具,需要点击右上角的蓝牙图标(1.

然后点击 “设备”(2.),加载蓝牙界面。

raspberry-pi-bluetooth-GUI-Access-01.jpg

2. 在界面内,可以点击搜索按钮让树莓派扫描蓝牙设备(1.

当Pi搜索其他蓝牙设备时,应该会看到它们出现在工具栏下方的框中(2.)。

可以通过底部工具栏(3.)查看Raspberry Pi上蓝牙的当前数据使用情况。这个界面可以显示当前使用量和总使用量。

raspberry-pi-bluetooth-scan-for-new-devices-03.jpg

3. 右键点击任何一个显示的设备(1.),会弹出一个框,显示可以对该设备进行的所有操作。

使用此弹出框(2.),可以轻松配对、信任或设置设备。

蓝牙接口甚至会试图找出设备是什么,并提供不同的连接方式。

例如,点击的设备有作为音频源连接的选项。

raspberry-pi-bluetooth-device-options-03.jpg

4. 使用这个界面在Raspberry Pi上,也能够改变蓝牙适配器的选项。

进入配置页面,首先需要点击菜单栏中的 “适配器”(1.

接下来,需要点击 “首选项”,打开设置页面(2.

raspberry-pi-bluetooth-adapter-preferences-04.jpg

5. 在这个界面中,可以改变树莓Pi的蓝牙适配器的可见性(1.

默认情况下,它被设置为 “Hidden”。但是,可以将其设置为 “Always visible”,以便其他设备可以始终找到它,或者将其设置为仅在30分钟内可用。

还可以为蓝牙适配器更改 “Friendly Name”(2.)。

Friendly Name是其他蓝牙设备会看到的你的树莓派的名字。

例如,他们会看到 “raspberrypi “作为试图连接的设备,而不是一个随机的标识符。

raspberry-pi-bluetooth-change-visibility-or-name-05.jpg

在终端内使用蓝牙

在本节中,将使用终端来让Raspberry Pi使用蓝牙。

1. 要加载蓝牙命令行工具,需要在Raspberry Pi上输入以下命令。

bluetoothctl

2. 现在在蓝牙命令行工具中,需要打开代理。

开启代理后,可以搜索并与其他蓝牙设备配对。

使用下面的命令来实现。

agent on

3. 下一步就是告诉树莓Pi上的蓝牙设备扫描其他设备。

通过扫描设备,可以检索它们的MAC地址,并让该设备与Raspberry Pi配对。

要开始扫描,只需要输入以下命令。

scan on

从这个命令中,应该开始看到一个像我下面的结果。

[bluetooth]# scan on
Discovery started
[CHG] Controller DC:A6:32:05:7F:06 Discovering: yes
[NEW] Device 51:B8:16:6A:6F:C6 51-B8-16-6A-6F-C6
[NEW] Device 40:23:43:3F:4E:58 BRAVIA 4K UR2

最想关注的两栏是第三栏和第四栏。

第三列指定触发事件的设备的MAC地址。如果您要配对设备,将使用该地址。

第四列是描述符。对于新发现的设备,这通常是设备名称。

4. 一旦找到了你要连接的设备的MAC地址,现在就可以将Raspberry Pi与之配对。

要让蓝牙将设备与Raspberry Pi配对,需要利用以下命令。

pair [XX:XX:XX:XX:XX:XX]

5. 第一次配对设备时,将立即与它连接。

然而,离开了Raspberry Pi的蓝牙范围,就需要使用以下命令重新连接设备。

connect [XX:XX:XX:XX:XX:XX]

6. 如果不想让设备重新配对,可以利用信任命令。

这个命令和其他两个命令一样,需要想信任的蓝牙设备的MAC地址。

trust [XX:XX:XX:XX:XX:XX]

只有在完成初始配对后,才能信任Raspberry Pi上的蓝牙设备。

希望到这里,你已经可以顺利地启动和运行蓝牙。

如果对这个树莓派蓝牙教程有任何反馈,或者遇到任何问题,欢迎在下面留言。

平均: 4.5 / 5. votes: 4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投票!成为第一位评论此文章。

欢迎转载,请留下出处链接:Labno3 » 详细介绍如何在树莓派上开启和配置蓝牙

赞 (2)

评论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