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线电阻的色环颜色是什么含义,如何计算阻值

在这篇电阻色环颜色指南中,我会展示如何根据电阻色环的颜色来计算电阻的组值,贴片电阻的计算方法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resistor-color-code-guide-thumbnail.jpg

懂得如何快速识别电阻的值,是电子学中非常方便的技能,它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如果你是电子学新手,并且正在处理一些Arduino项目或涉及电路的Pi项目,这个指南一定是你需要的。

电阻的色环是什么?

电阻色环是计算阻值的方法。几乎所有额定功率在1瓦或以下的引线电阻都会印有色环。

一个电阻最多可以有6个不同的色环。这些颜色带一起确定该电阻器的阻值。这些属性包括基本电阻值,电阻乘数,公差,以及温度系数。

电阻至少需要两条色环。一条表示电阻值,另一条表示倍率。但是,通常情况下,你会发现大多数电阻器都使用4色环或6色环系统。

此电阻颜色代码由国际电工委员会根据IEC 60062定义为国际标准。

该标准规定了所有可用于电阻器和电容器的色环,除了色码系统外,还有一个数字系统,主要用于SMD电阻器。

除了指定标记外,还对电阻的实际电阻值进行标准化。这些标准值被称为 “首选值 “或 “E系列 “电阻器。

电阻器颜色代码

下面我们附上了一个表格来说明4段、5段和6段电阻的区别。

色环 4 色环 5 色环 6 色环
1st 1st Digit 1st Digit 1st Digit
2nd 2nd Digit 2nd Digit 2nd Digit
3rd Multiplier 3rd Digit 3rd Digit
4th Tolerance Multiplier Multiplier
5th Not Applicable Tolerance Tolerance
6th Not Applicable Not Applicabl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

唯一真正大的区别是4色环和5色环电阻。5色环电阻有一个色环来表示数字。

这个额外的数字与4色环电阻相比可以表示比较大的阻值,精度也会更高。

6色环电阻和5色环电阻一样,但多了一个色环,用来表示温度系数。

电阻色环

数字色环

数字带是5色环电阻上的前三个色环和4色环电阻上的前两个色环。

这些色环用来表示该电阻的阻值。每一种颜色都代表着一个范围在0-9之间的数字。

使用下面的表格,你可以看到哪种颜色代表某个数字。在图的下面,我写了一个如何使用它来计算电阻的电阻的例子。

例如,利用本页的表格与5色环电阻,可以计算出前三位数的值是多少。

用红棕黑棕的电阻,可以算出应用乘法器前的基阻值是210Ω。

1st Digit 2nd Digit 3rd Digit Multiplier Tolerance
Red Brown Black Brown Brown
2 1 0 x 10 ±1%

乘法色环

倍频色环是三色环上的第三个色环和5、6色环电阻上的第四个色环。

这个色环用于获得电阻的实际阻值。

从电阻上的数字色环中看出的值乘以乘法色环,计算出电阻的实际阻值。

根据在数位色环部分使用的例子,用乘法色环值乘以基数210Ω值,也就是×10。

乘法值是指这个例子电阻的实际阻值是2.10KΩ。

公差色环

误差色环是4色环电阻上的第四环,5色环和6色环电阻上的第五色环。

电阻上的公差表示你能从所述的电阻中得到多大的期望值。

例如,一个公差为±1%的2.10KΩ电阻,其最小电阻为2.079KΩ,最大电阻为2.121KΩ。

可以使用一些简单的数学计算出任何带有公差色环的电阻的最大和最小电阻。

首先,tolerance_percentage等于电阻上的公差值。在例子中(红棕黑棕),这就是1%。

tolerance_percentage = 1

接下来,需要将公差值从百分比转换为小数制,将数值除以100。将这个值称为公差。

tolerance = tolerance_percentage / 100
tolerance = 1 / 100
tolerance = 0.01

接下来,在我的例子中,这个阻值是2.10k。在实际计算中可以省略 “K”。

resistance = 2.10

现在,有了作为小数的公差,有了作为电阻的电阻值,需要把这些乘在一起,计算出这个占电阻值的百分比。

将这个值称为resistance_tolerance。

resistance_tolerance = resistance / tolerance
resistance_tolerance = 2.10 x 0.01
resistance_tolerance = 0.021

有了电阻公差百分比,可以很容易地通过简单的加减法计算出最大和最小的电阻值。

minimum_resistance = resistance - resistance_tolerance
minimum_resistance = 2.10 - 0.021
minimum_resistance = 2.079

maximum_resistance = resistance + resistance_tolerance
maximum_resistance = 2.10 + 0.021
maximum_resistance = 2.121

温度系数

温度系数(有时也称为 “Tempco”)是6色环电阻的第6色环。

这个色环定义了环境温度变化时电阻的变化。

电阻器颜色代码示例

在这一节中,举几个计算的例子,使用4色环电阻、5色环电阻和6色环电阻。

4色环电阻

要研究的第一个电阻是4色环电阻。这个电阻是最简单的,因为它的色环数量最少。

550ohm-4-band-resistor.png

首先,把每个颜色带与其值相匹配。使用下面的简单表格。

1st Digit 2nd Digit Multiplier Tolerance
Green Green Brown Silver
5 5 x 10 ±5%

计算4波段电阻器的电阻

从电阻的色带和乘法器中,我们可以计算出我们的样品4波段电阻的实际电阻。

两位数波段收集到的基本电阻率,绿和绿是55。

base_resistance = 55

为了得到电阻的实际值,需要将从数字色环的值与乘法色环相乘。

需要将基础电阻值乘以10。

multiplier = 10

利用这两个值,可以计算出电阻的电阻值为550欧姆。

resistance = base_resistance * multiplier
resistance = 55 * 10
resistance = 550

计算4色环电阻的公差

计算电阻的公差很简单。需要的是上一步的最终电阻值和电阻的公差色环的值。把这个值写下来作为电阻。

resistance = 550

现在需要将公差从百分比转换成小数。只需将其除以100即可。从电阻上的 “银色 “色环知道,这个电阻的公差是 “5%”。

tolerance = tolerance_percentage / 100
tolerance = 5 / 100
tolerance = 0.05

随着公差转换为小数,现在需要计算出公差占电阻的百分比。把这个resistance_tolerance称为电阻值,并且可以通过将电阻值除以十进制的公差值来计算。

resistance_tolerance = resistance x tolerance
resistance_tolerance = 550 x 0.05
resistance_tolerance = 27.5

现在已经计算出了电阻器公差的偏差量,可以计算出电阻器的最大和最小公差是多少。

这个计算很简单,就像在基本电阻值上减去并加上resistance_tolerance计算一样。

minimum_resistance = resistance - resistance_tolerance
minimum_resistance = 550 - 27.5
minimum_resistance = 522.5

maximum_resistance = resistance + resistance_tolerance
maximum_resistance = 550 + 27.5
maximum_resistance = 577.5

通过计算,现在知道,在5%的容差下,550欧姆电阻的最小电阻为522.5欧姆,最大可能的电阻为577.5欧姆。

5色环电阻

第二个电阻示例展示了一个5色环电阻。这个电阻与4色环电阻的主要区别是增加了第3位数字。

1kohm-5-band-resistor.png

同样使用上面的表格,可以快速计算出电阻的每个色环的值。

1st Digit 2nd Digit 3rd Digit Multiplier Tolerance
Brown Black Black Brown Gold
1 0 0 x 10 ±10%

5色环电阻的计算

计算一个5色环电阻的电阻值并不比处理一个4段电阻难。唯一不同的是,还需要增加一个数字来构成基本电阻值。

从电阻上的棕黑黑色环,可以算出电阻的基阻是100。

base_resistance = 100

接下来,可以读取电阻上的倍频色环。这条色环告诉我们,需要将我们的基极电阻乘以10,才能得到电阻的实际电阻。

resistance = base_resistance x multiplier
resistance = 100 x 10
resistance = 1000

根据计算,可以得出这个电阻的阻值为1K欧姆。

计算5色环电阻的公差

计算5色环电阻的公差与计算4色环电阻的公差没有什么不同。计算方法与4色环电阻的例子一样。

6色环电阻

302kohm-6-band-resistor.png

由于温度系数带并不影响电阻器容值和阻值的计算,所以不深入研究这类电阻器的数学问题。

只需按照上一节的内容,了解更多关于如何计算6段色环电阻的阻值和公差。

为了让生活更轻松,可以利用下面的小表格,这样就可以快速记下每个电阻色环的值。

1st Digit 2nd Digit 3rd Digit Multiplier Toleranc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
Orange Black Red Orange Silver Brown
3 0 2 x 1,000 ±5% 100 ppm/°C

利用表格和一些简单的数学计算,可以计算出电阻器的基本电阻是302欧姆。现在,用1,000的乘法值,可以计算出电阻的实际阻值是302K欧姆。

base_resistance = 302
multiplier = 10000
resistance =  base_resistance x multiplier
resistance = 302 x 1000
resistance = 302,000

希望这篇色环电阻指南能帮助你了解如何从电阻中读取数值。

如果你需要帮助或任何问题,那么欢迎在下面留言。

平均: 5 / 5. votes: 1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投票!成为第一位评论此文章。

欢迎转载,请留下出处链接:Labno3 » 引线电阻的色环颜色是什么含义,如何计算阻值

赞 (0)

评论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