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的rm命令如何使用

在本篇Linux指南中,我将展示如何使用rm命令来删除文件或目录。

rm-command-in-Linux-thumbnail.png

rm命令代表 “删除”,用于删除基于Linux/Unix系统的文件和目录。

该命令的工作方式是将文件系统内的文件名与其关联的数据解除链接。这个空间就会被标记为可写,当操作系统想写数据的时候,它就能把数据写到这些位置。

使用此命令删除文件时,数据仍将存在于硬盘上,但是,它不再有一个文件名,现在被标记为 “自由 “空间。

即使数据仍然存在于存储设备上,但由于链接已被删除,现在已无法访问。所以使用rm命令时,不可能撤销文件删除。

如果想从一个目录中完全删除文件,可以使用类似shred命令。

shred命令的工作原理是用空数据覆盖文件的内容,使原始数据完全无法恢复。

rm 命令的语法

rm命令的语法比较简单。它有两个参数。其中一个参数是完全可选的。

rm [OPTIONS] FILES/DIRECTORIES...

第一个参数让你输入控制该命令删除行为的选项。

我们将在本指南的后面介绍一些可以使用该命令的选项。

第二个参数允许你指定要从文件系统中删除的文件或目录。

可以指定多个文件和目录进行删除。

使用rm删除单个文件

rm命令的最基本用法是删除一个文件。

例如,如果我们想删除一个名为pimylifeup的文件,我们可以运行以下命令。

rm pimylifeup

请注意,如果不使用额外的选项,您无法删除目录。

使用 rm 命令删除多个文件

也可以将多个文件添加到要删除的命令中。您可以在第一个文件名之后指定它们。

你需要用一个空格来分隔它们(filename1 filename2)。

rm FILENAME1 FILENAME2 FILENAME...

通过使用这个功能,我们,可以通过使用下面的命令来删除,例如,一个名为pimylifeup1和pimylifeup2的文件。

rm pimylifeup1 pimylifeup2

使用 rm 命令删除目录

默认情况下,你将无法使用该命令删除目录。

要使用rm命令删除一个目录,你需要利用-r选项。

rm -r FILES/DIRECTORIES...

这个选项中的r代表递归,告诉rm以递归方式删除所有文件和目录。这意味着如果你在指定的目录下有多个子目录和文件,它们将被删除。

例如,如果我们有一个名为pimylifefolder的目录,我们可以通过运行以下命令来删除它以及其中的任何文件和目录。

rm -r pimylifeupfolder

你还可以通过这个选项删除多个文件和目录。

例如,如果我们想删除一个名为pimylifeup的文件和一个名为pimylifeupfolder的目录,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rm -r pimylifeup pimylifeupfolder

强制删除文件/目录

如果任何文件是写保护的,你会看到rm命令的提示,询问你是否要删除它。你可以使用ls命令检查一个文件/目录的权限设置。

为了向你展示这个信息,我们提供了一个删除只读权限的文件的例子。

$ rm pimylifeup
rm: remove write-protected regular file 'pimylifeup'?

为了避免对每一个被写保护的文件都要回复这个消息,我们可以使用-f选项。

rm -f FILES...

这个选项告诉 rm 命令强制删除文件。它将抑制任何警告信息,并尝试删除该文件,而不考虑任何提示。

例如,如果我们有一个名为pimylifeup的文件具有只读权限,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强制删除它。

rm -f pimylifeup

这个选项也将与递归参数一起使用,以删除目录。

rm -rf pimylifeupfolder

在同时使用递归(-r)和强制(-f)选项时要小心。滥用这两个选项可以快速删除大量文件,当与超级用户权限相结合时,你可能最终会损坏你的操作系统。

使用rm交互式删除文件

rm命令还可以询问你是否要删除某个文件。

允许这种情况发生的选项是-i选项,也被称为-交互式选项。

这个选项可以有用地阻止你意外地永久删除你不想要的文件。

rm -i FILES...

启用该选项后,每次当一个文件即将被删除时,您将收到以下消息。

要删除文件,你需要回复Y,否则,你需要回复N。

$ rm -i pimylifeup
rm: remove regular file 'pimylifeup'?

将这个选项与递归选项结合起来会特别有用。原因是它可以阻止你快速造成大量伤害。

删除以连字符开头的文件

如果你曾经需要删除一个文件名以连字符(-)开头的文件,你会发现rm命令会让你感到困惑。

这样做的原因是,看到连字符(-),命令会认为你是想指定一个选项。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指定一个空选项。我们通过在指定文件名之前使用两个连字符(–)来实现。

rm -- -FILENAME

例如,如果我们想删除一个名为-pimylifeup的文件,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rm -- -pimylifeup

希望到这里,你已经完全明白如何在基于Linux或Unix的操作系统上使用rm命令。

如果您有任何建议或遇到任何问题,请在下方留言。

平均: 0 / 5. votes: 0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投票!成为第一位评论此文章。

欢迎转载,请留下出处链接:Labno3 » Linux中的rm命令如何使用

赞 (2)

评论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