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关机,详细介绍使用shutdown命令

在本指南中,详细记录了如何在基于Linux的系统上使用关机命令。

shutdown-command-in-linux-Thumbnail.png

关机命令用于安全可靠地关闭、停止或重启Linux系统。当您启动关机时,所有登录的用户都会收到系统即将关闭的通知。在关机过程中,所有的登录操作也会被阻止,以阻止用户登录。在关机过程中,所有正在运行的进程都会收到一个SIGTERM信号。这个信号告诉程序,它需要准备退出了。

关机命令的语法

在展示如何使用关机命令之前,先来看看它的语法。

关闭命令有三个不同的参数。但是,这三个参数都是可选的。

shutdown [OPTIONS] [TIME] [MESSAGE]
  • OPTIONS参数的作用是让你可以向关机命令发出不同的命令。使用这个参数,你可以告诉它关闭电源、重启或停止系统。
  • TIME参数可以告诉系统何时要执行关机。你可以设置一个确切的时间,或者告诉它多长事件之后执行关机。
  • MESSAGE参数可以设置系统在关机时向登录用户广播的消息。

使用关机命令

要使用关机命令,你需要成为root用户或具有超级用户权限的用户。

最简单的方法是在没有任何参数的情况下使用该命令。如果没有任何参数,命令将默认为关闭系统电源。

sudo shutdown

你会看到一个类似下面的信息打印到终端。这条信息告诉你预定的时间以及如何取消计划。

Shutdown scheduled for Wed 2020-06-24 10:42:37 BST, use 'shutdown -c' to cancel.

由于没有指定时间,关机自动安排在1分钟后进行。1分钟是默认的时间间隔。

如何立即关闭系统

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希望立即使用关机命令来关闭设备的电源。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需要指定一个时间,可以使用+0,或者它的别名。

下面以两种不同的方式为例,可以立刻关闭Linux设备。

sudo shutdown +0
sudo shutdown now

系统现在应该立即关闭电源。

指定时间关机

通过使用时间参数,可以指定你要关闭设备的时间。时间参数接受两种不同的时间格式。

  • 您可以使用 HH:MM 格式来定义绝对时间。使用这种格式,可以设置关机的小时和分钟。
  • 也可以通过使用+m格式来使用相对时间。使用这个格式,可以指定从现在起多少分钟后执行关机。

例如,如果想把重启安排在下午2点,你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sudo shutdown 14:00

又如,如果想在20分钟后执行关机,可以利用下面这样的命令。

sudo shutdown +20

如你所见,在Linux中定时关机是比较简单的。

定义自定义广播信息

每当调用一个关机命令时,会向所有当前登录的用户广播一条消息。

通过使用第三个参数,可以定义广播的消息。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必须定义时间参数。

例如,如果我想在1小时后关闭系统,并想告诉用户是由于硬件升级,我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sudo shutdown +60 "Hardware Upgrade"

请记住,当你输入带有空格的信息时,你必须用双引号(” “)把它包起来。

使用shutdown重新启动系统

要使用shutdown命令重启系统,需要利用-r参数。

这个参数告诉命令,我们要重启而不是关闭设备的电源。

sudo shutdown -r

可以将此选项与时间和自定义消息参数相结合。

sudo shutdown -r 11:00 "Restarting System"

使用上述命令,系统将在上午11点重启,并播报 “重新启动系统 “的信息。

使系统进入停止状态

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不想关闭设备的电源,而是想关闭CPU。

暂停与关闭设备的不同之处在于,暂停只涉及停止系统上的所有CPU。关机包括向PSU发送一个命令信号,断开主电源。

要做到这一点,可以使用-H或-halt选项使系统进入停止状态。

sudo shutdown -H

和其他选项一样,仍然可以用时间和消息两个参数来使用这个选项。

sudo shutdown -H +20 "Halting System"

取消关机事件

如果已经安排了一个关机事件,没有使用+0或现在时间选项,可以取消它。

要取消待定的关机,你需要使用-c选项。

sudo shutdown -c

当取消关机时,仍然可以广播信息。

sudo shutdown -c "Shutdown event canceled"

现在你应该已经很好地理解了如何在基于Linux/Unix的系统上使用关机命令。如果你觉得我遗漏了什么,那么欢迎在下面留言。

平均: 5 / 5. votes: 1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投票!成为第一位评论此文章。

欢迎转载,请留下出处链接:Labno3 » Linux系统关机,详细介绍使用shutdown命令

赞 (4)

评论

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