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玩复古游戏,详细步骤安装配置Raspberry Pi Lakka

这篇文章记录了树莓派安装和配置Lakka的详细过程,可以让你拾起童年的快乐,把树莓派变成一个游戏机,开心地玩复古小游戏。

Raspberry-Pi-Lakka-Thumbnail.jpg

Lakka是专门为把Raspberry Pi变成一个精巧的复古游戏机而设计的,它内置软件很少,只包含Retroarch所需的包和服务,这样的好处就是很轻量级,树莓派运行起来飞快。

但也不要小瞧了Lakka,它是功能还是很丰富的。其中最大的特点是其实现了自动操纵板识别功能,这样大多数控制器,如Xbox One控制器,只要你插上它就能工作。

同时,它的启动和运行也非常简单,例如,可以通过网络复制ROM,只需打开一个服务,Lakka就会任劳任怨。

设备清单

以下是本教程设置Lakka与树莓派所需的所有设备。

建议

可选

  • 复古USB控制器或操纵杆
  • 以太网线或无线网卡

准备安装Lakka

1. 首先,必须先获得最新版本的Lakka操作系统,可以进入Lakka的官方网站进行下载。

2. 进入Lakkas网站后,需要点击 “GNU/Linux “按钮,如下图所示。

Downloading-Lakka-Step-01.png

3. 下一屏显示Lakka官方支持的所有设备,在我的案例中,我使用的是Raspberry Pi 3,但Lakka也可用于Pi 4、Pi 2、Pi 1和Raspberry Pi Zero,选择你打算使用的版本。

Downloading-Lakka-Step-02.png

4. 最后,你会看到一个屏幕,上面有将Lakka下载到电脑的按钮。只要点击下载Lakka按钮就可以继续了。

Downloading-Lakka-Step-03.png

5. 现在已经下载了Lakka,需要下载一个工具将其写入SD卡。在本指南中,我用的是Etcher这款软件。可以到Etchers官网下载。

Etcher网站应该会自动检测使用的操作系统,并为系统显示合适的下载链接。

如果检测到错误的操作系统,请点击下载按钮上的向下箭头,然后手动选择你的系统。

Downloading-Etcher-Step-01.png

将Lakka安装到树莓派的SD卡上

1. 现在,Lakka镜像已经在电脑上了,并且Etcher已经安装并运行,可以着手将操作系统写入Raspberry Pi的SD卡。

首先点击 “Select image”按钮,如下图所示。

这个按钮会提示你选择一个镜像。在文件浏览器中找到下载Lakka镜像的位置,并选择它。

Installing-Laka-Step-01.png

2. 找到并选择了Lakka镜像后,需要按下选择驱动器按钮,如下截图所示。

Installing-Laka-Step-02.png

3. 现在,选择Lakka镜像写入的驱动器。

选择正确的驱动器一定要非常小心,因为这将格式化硬盘,数据无价,且做且珍惜。可以在下面的截图中看到我的示例驱动器(1.)。

一旦确信选择了要写入的驱动器,请按 “Continue”(2.)按钮。

Installing-Laka-Step-03.png

4. 一切设置完毕后,点击 “Flash!”按钮。然后就是漫长的Lakka镜像写入SD卡的过程。

Installing-Laka-Step-04.png

启动Lakka

Etcher软件完成了Lakka写入SD卡的工作后,就可以把它插入到Raspberry Pi中了。

启动Raspberry Pi Lakka设置后,你会看到 “主菜单”,如下图所示。

有一些东西是需要注意的,比如界面上的各个菜单部分。我将通过下面截图上显示的数字来讲一下这些东西。

1. 是主菜单,向大家展示一下这个菜单,因为要用它来检索分配给树莓派的本地IP地址。

记下IP地址,会需要它连接到共享文件夹,将ROM复制到Lakka中。

2. 这是 “设置 “菜单。这个菜单包含不同的选项,稍后会看到。

我感兴趣的主要选项是WiFi菜单和服务菜单。WiFi菜单可以轻松地设置Wifi连接。

服务菜单可以打开SSH,还能激活文件共享。这些选项将使复制ROM到Lakka安装的过程更加方便。

3. 要检查的最后一个菜单,会是在最初的设置期过后利用最多的一个菜单。

这是导入内容菜单。使用它来扫描添加到运行Lakka的ROM。

Lakka-Screenshot-Main-Menu.png

Lakka建立WiFi连接

1. 要想让Lakka连接到Wifi,必须先进入设置菜单。如果不确定这是哪一个,那么请参考上一节。

而在设置菜单中,下到标记为Wi-Fi的选项,我在下面的截图用箭头标示出来了。

Lakka-Screenshot-Settings-Menu-Select-WiFi.png

2. 在Wi-Fi菜单中,会看到所有可用的Wi-Fi接入点的列表。

在此菜单中找到属于本地网络的Wi-Fi接入点,并选择它开始连接过程。

Lakka-Screenshot-WiFI-Settings.png

3. 如果Wi-Fi接入点需要密码,现在会提示你输入密码。

如果利用的是控制器,Lakka还会显示一个虚拟键盘,这样更容易操作。

Lakka-Screenshot-WiFI-Settings-Enter-Passphrase.png

4. 输入密码后,会被带回Wi-Fi菜单。

如果的Raspberry Pi已经成功连接到您的Wi-Fi接入点,会看到旁边出现 “Online “文字,就像下面截图里的样子

Lakka-Screenshot-WiFI-Settings-ONLINE.png

在Lakka内获取本地IP地址

1. 现在,的网络已经启动并运行,无论是通过有线连接还是Wi-Fi连接,现在可以检索分配给Raspberry Pi的本地IP地址。

如果主机名因为任何原因不能使用,检索本地IP地址将给我们提供访问Lakka共享文件夹的后备方案。

要找到Lakka的IP,首先要回到主菜单,在这个菜单中选择信息选项。

Lakka-Screenshot-Main-Menu-select-Information.png

2. 在该菜单中选择网络信息菜单。

Lakka-Screenshot-Main-Menu-Information.png

3. 在这个界面中,会发现所有已经分配给Raspberry Pi的IP地址。

无论你是否有一个实际的网络连接,这里始终显示一个IP。这个IP显示在下面界面(lo)旁边的画面中。 (1.).

接口(lo)是设备的环回IP,这样Raspberry Pi就可以通过网络回访自己,与自己对话。

除了这个环回IP地址外,这个屏幕还显示了分配给每个接口的IP。

在下面的例子中,可以看到分配给有线连接的IP地址,接口(eth0)为192.168.0.159(2。

当想从本地网络连接到Raspberry Pi时,应该使用这个IP地址。

把这个IP记下来,以备以后需要连接到Raspberry Pi时使用。

请注意,很多路由器每当你与路由器重新连接时,都会自动分配一个随机的本地IP地址。

可以在路由器中设置一个固定IP

Lakka-Screenshot-Main-Menu-Information-Network-Information.png

4. 现在已经检索到了本地IP地址,可以进入这个Raspberry Pi Lakka教程的下一部分。下一部分是激活Lakka安装上的SSH和Samba文件共享。

在Lakka中激活SSH和文件夹共享

1. 在下一节中,展示如何在Lakka界面中开启SSH,以及如何启用其文件夹共享功能。

开启Lakka对Samba文件夹共享的内置支持,将使ROM等东西复制到Raspberry Pi的过程更加简单。

回到 “Settings”菜单,打开 “Services”子菜单,如下图所示。

Lakka-Screenshot-Settings-Menu.png

2. 在这个菜单中,可以启用或禁用SSH和SAMBA服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除非你打算使用SSH,否则禁用SSH是比较安全的。

然而,SAMBA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是非常有用的。它是允许Lakka在网络上共享其文件夹的服务。

启用此功能可以轻松地将ROM从电脑复制到Raspberry Pi。

Lakka-Screenshot-Services-Menu-Enable-SSH-and-SAMBA.png

将ROM复制到Lakka上

1. 在本节中,展示复制ROM到Raspberry Pi的的过程。

如果你在上一节激活了Samba,那么你可以直接打开 “文件资源管理器”。

在文件资源管理器中,在地址栏(1.)中键入以下内容,//Lakka/,然后按回车键。这将与Raspberry Pi建立连接,并访问共享文件夹。

如果因为某些原因连接失败,可以尝试使用之前检索到的IP地址,而不是 “Lakka”,所以在地址栏中输入类似//192.168.0.130/这样的内容。

现在,如果已经成功连接到Lakka,应该看到一堆不同的文件夹。

感兴趣的是名为 “ROM “的文件夹(2.),打开这个文件夹。

Lakka-SAMBA-Drive.png

2. 进入ROMs目录后,就可以把所有的ROM从电脑复制到Raspberry Pi上。

请注意,最好是根据游戏机的不同,将ROM分类放入文件夹。例如任天堂64的游戏《毁灭战士64》就会被放在一个叫任天堂64的文件夹里。

虽然Lakka的Retroarch扫描仪很努力地检测游戏是来自什么游戏机,但系统并不完美,时常会出现检测游戏的问题。

在下一节中,看看如何使用Lakka接口导入ROM,这个过程非常简单,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使用Lakka的界面导入ROM。

1. 现在进入本指南的最后一个重要部分,那就是导入ROMs文件夹内的ROMs。

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进入 “导入内容 “菜单。如果不记得前面的内容了,这就是以[+]号为标志的菜单,它也是这一行的最后一个菜单。

进入导入内容菜单后,如下图所示,进入扫描目录工具。

Lakka-Screenshot-Import-Content-Scan-Directory.png

2. 现在已经在扫描目录工具中,只需要点击<Scan This Directory>选项,如下图所示。

Lakka将立即开始扫描该目录,并将ROM添加到其库中。如果数据表较多,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些时间。

Lakka-Screenshot-Import-Content-Import-Directory.png

3. 一旦导入过程完成,现在就可以运行ROM了。返回主菜单屏幕并在菜单栏的最右边寻找它们。

会看到一个图标代表着ROM的控制台。例如,SNES是由一个SNES控制器图标代表。

得到了这些后,现在就可以使用Raspberry Pi来运行这些游戏。

运行ROM的过程很简单,在相关列表中找到它,打开后选择 “Run”选项即可。

Lakka-Screenshot-Games-Loaded-in.png

希望这篇Raspberry Pi Lakka教程能让你知道如何让自己的复古游戏机运行起来,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讨论。

平均: 1 / 5. votes: 1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投票!成为第一位评论此文章。

欢迎转载,请留下出处链接:Labno3 » 树莓派玩复古游戏,详细步骤安装配置Raspberry Pi Lakka

赞 (1)

评论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