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记录如何用树莓派搭建私人FM无线电台

在本教程中,我将展示如何利用调频发射器软件和一根电线来构建树莓派海盗收音机。

pirate-radio-v3-smaller.jpg

这款软件可以通过GPIO 4针广播FM信号。这个广播意味着你可以建立自己的小电台。

然而,请注意,由于信号被限制在单声道,而且大多数电线不是好的天线,因此音质和信号范围会比较差。

另外,请注意,在FM频率上进行广播是有法律和法规风险的,在进行本教程之前,请确保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

设备清单

下面是我在这个树莓派海盗电台教程中使用的所有设备清单,点击链接直达特别优惠购买。

建议

可选

设置Raspberry Pi海盗电台

在开始本教程之前,首先需要给GPIO 4引脚接一根线,也就是第七个物理引脚。如果不确定我所说的GPIO引脚是什么,可以查看我的GPIO指南。

这根线将作为Raspberry Pi Pirate Radio的天线。教程中,我只是使用了一根简单的面包板线,这不是最好的天线,但它足以作为概念验证。一根30厘米(11英寸)的12AWG电线应该足以在一个小房间里进行广播。

1. 现在,在设置基本海盗电台和安装FM发射器之前,需要通过使用以下两个命令在Raspberry Pi上进行软件包更新。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upgrade

2. 现在更新已经完成,安装需要的所有包,以便能够设置海盗电台。在Raspberry Pi上运行以下安装命令来下载需要的所有包。

sudo apt-get install -y sox make gcc g++ git arecord libmp3lame-dev

3. 现在已经安装好了所有需要的软件包,可以继续克隆FM发射器软件到树莓派上。这个软件将通过放置在GPIO 4针上的天线来广播音乐。

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软件的信息,请前往FM发射器GitHub。要克隆软件,请在Raspberry Pi上运行以下命令。

cd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pimylifeup/fm_transmitter.git

4. 现在编译软件,cd到目录中并运行make命令来完成。在Raspberry Pi上运行以下两个命令来完成这项工作。

cd ~/fm_transmitter
make

5. 现在FM发射器软件已经编译到Raspberry Pi上了,可以尝试播放第一个音乐文件,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一个支持的文件,让运行下面的命令,从文件服务器上抓取一个测试文件。

wget https://files.pimylifeup.com/pirateradio/boxcat_games_epic_song.wav

这首音乐名为 “史诗之歌”,由Boxcat Games制作,并在创意共享3.0许可下提供。音频已经从.mp3转换为.wav。

6. 现在已经有一个支持的文件下载到Raspberry Pi,尝试运行软件来启动海盗电台。可以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来运行它。

该命令将文件转换为支持的格式,并将其管道到调频发射器软件,然后在100.6频段播放。

sox /home/pi/fm_transmitter/boxcat_games_epic_song.wav -r 22050 -c 1 -b 16 -t wav - | sudo

这个命令的参数有几个作用。

-r定义了SOX将转换文件的采样率。

-c定义了频道数,由于FM发射机的限制,我们将其削减为一个频道。

-b定义了输出应该被采样的比特率。

7. 现在把收音机调到100.6调频频段来测试这是否有效。如果成功工作,应该能听到音乐的声音。

一切正常后,就可以进入本教程的下一个环节,这个环节将涉及到配置,使海盗电台也能播放MP3文件,因为默认情况下不支持。

需要编译几个软件。

为Raspberry Pi Pirate Radio添加MP3支持

要添加MP3支持,需要编译和安装FFMPEG,因为FFMPEG不能通过Raspbian操作系统的软件包获得,所以必须手动完成这些工作。

1. 首先克隆和编译x264支持,这是编译最新版本的FFmpeg所需要的。在Raspberry Pi上运行以下六条命令来完成这项工作。

cd /usr/src
sudo git clone https://code.videolan.org/videolan/x264.git
cd x264
sudo ./configure --host=arm-unknown-linux-gnueabi --enable-static --disable-opencl
sudo make
sudo make install

2. 现在安装了x264库,可以进入编译FFmpeg了。需要在我们的Raspberry Pi上再运行六个命令。

cd /usr/src
sudo git clone git://source.ffmpeg.org/ffmpeg.git ffmpeg
cd ffmpeg

Raspberry Pi 3及以后的产品。

sudo ./configure --arch=armv7-a --target-os=linux --enable-gpl --enable-libx264 --enable-nonfree --extra-cflags='-march=armv7-a -mfpu=neon-vfpv4 -mfloat-abi=hard'

Raspberry Pi 2及更早的产品。

sudo ./configure --arch=armel --target-os=linux --enable-gpl --enable-libx264 --enable-nonfree

最后运行下面的命令。

sudo make -j4
sudo make install

3. 在FFmpeg编译和设置完成后,现在可以运行MP3文件了。利用FM发射机软件中包含的PiStation.py脚本。

虽然没有一个样本mp3文件让你下载,你可以利用以下命令运行任何你想要的mp3文件,用文件的位置替换最后一段。

cd ~/fm_transmitter
sudo python ./PiStation.py -f 100.3 example.mp3

希望现在你已经了解了如何使用调频发射器软件来设置一个基本的海盗电台。这个发射器软件可以让你只用树莓派来广播你想要的音乐。

但请记住,你需要遵守你的国家的无线电法律,大多数国家有很多限制,比如可以使用的频率和范围。

如果这个教程帮助了你,或者你遇到了任何问题,请在下面留言。

平均: 1 / 5. votes: 3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投票!成为第一位评论此文章。

欢迎转载,请留下出处链接:Labno3 » 详细记录如何用树莓派搭建私人FM无线电台

赞 (0)

评论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