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固定IP访问树莓派,给Raspberry Pi设置静态IP

在这个Raspberry Pi静态IP教程中,我将展示如何使用固定IP访问Raspberry Pi,给它设置一个静态IP。

Raspberry-Pi-Static-IP-address-Thumbnail.jpg

我将修改Raspberry Pi的DHCP客户端守护程序来强制Pi使用静态IP。这个软件控制操作系统处理IP地址的方式。

通过修改DHCPCD配置文件,可以告诉软件连接网络时应该使用的本地IP地址。

除了在Raspberry Pi上定义静态IP地址外,还建议你在路由器上进行设置。

在路由器上设置它有助于确保路由器不会在你的Raspberry Pi连接之前将IP地址分配给其他设备。

还可以更改树莓派的MAC地址。这在各种场景下都能派上用场。

设备清单

下面是我在这个Raspberry Pi静态IP地址教程中使用的所有设备的清单。

建议

树莓派

SD卡

电源供应器

以太网线或WiFi(Pi 3和4内置了WiFi)

可选

树莓派外壳

在Raspberry Pi上设置静态IP地址

在本教程中,我使用的是Raspbian操作系统。

1. 要开始在的Raspberry Pi上设置一个静态IP地址,首先需要看看当前网络设置的一些信息。

运行以下命令来看看当前定义的网络路由器。

ip r | grep default

通过使用这个命令,应该得到一个类似于我下面的结果。

default via 192.168.0.1 dev eth0 proto dhcp src 192.168.0.159 metric 202

记下这个字符串中提到的第一个IP。例如,我要从这个命令中记下的IP是 “192.168.0.1”。这个IP地址就是当前的路由器地址。

2. 接下来,也来看看一下当前的DNS服务器。

可以通过运行以下命令打开 “resolv.conf “配置文件来实现。

sudo nano /etc/resolv.conf

从这个命令中,应该看到下面的几行文字。

# Generated by resolvconf
nameserver 192.168.0.1

记下 “nameserver “旁边的IP。这接下来的几个步骤中定义nameserver。

3. 现在已经获得了当前的 “路由器 “IP和nameserver IP,运行下面的命令来修改 “dhcpcd.conf “配置文件。

这个配置文件管理Raspberry Pi处理网络的方式。

sudo nano /etc/dhcpcd.conf

4. 在该文件中,输入以下几行:

首先,必须决定是否要为 “eth0″(以太网)连接或 “wlan0″(WiFi)连接设置静态IP。决定想要哪一个,然后用它代替”<NETWORK>”。

将”<STATICIP>”替换为要分配给Raspberry Pi的IP地址。确保这不是一个可以轻易连接到网络上其他设备的IP。

将”<ROUTERIP>”替换为在本教程第1步中检索到的IP地址。

最后,将”<DNSIP>”替换为要利用的域名服务器的IP。这可以是在本教程第2步中得到的IP,也可以是另一个IP,如Googles的 “8.8.8.8 “或Cloudflare的 “1.1.1.1”。

interface <NETWORK>
static ip_address=<STATICIP>/24
static routers=<ROUTERIP>
static domain_name_servers=<DNSIP>

现在按CTRL + X,然后按Y,再按ENTER键保存文件。

5. 现在已经修改了Raspberry Pi的DHCP配置文件,利用一个静态的IP地址,需要重新启动Raspberry Pi。

重新启动Raspberry Pi将配置更改被加载进来。

重新启动后,Raspberry Pi将尝试使用在 “dhcpd.conf “文件中定义的静态IP地址连接到路由器。

运行以下命令重新启动Raspberry Pi。

sudo reboot

测试静态IP

1. 一Raspberry Pi完成重启,现在应该可以使用指定的IP地址进行连接。

如果是在本地连接,想验证静态IP地址设置是否正确,可以运行以下命令。

hostname -I

从这个命令中,现在应该可以看到新静态IP地址。 如果它是期望的IP,说明现在已经成功地在Raspberry Pi上设置了一个静态IP地址。

如使用FTP或将其设置为NAS时,使用静态IP将非常方便。

希望本篇Raspberry Pi静态IP教程能够帮助您实现任务。如果你对本教程有任何反馈,请不要犹豫,在下面留言。

平均: 5 / 5. votes: 1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投票!成为第一位评论此文章。

欢迎转载,请留下出处链接:Labno3 » 如何使用固定IP访问树莓派,给Raspberry Pi设置静态IP

赞 (4)

1 评论

2+7=

  1. Jake

    文章简洁易懂,希望博主能继续介绍下修改路由器的部分:)

    回复